尝试使用数字万用表来探查JTAG接口

有时为了更加容易的修改,调试一个设备,会使用到JTAG接口。

而很多消费级电子产品,虽然有很多暴露的测试点(Test Point)或者预留的空焊盘很可能就是JTAG接口,

但是如果不清楚引脚的定义,想要调试设备依然十分艰难。

为了弄清楚,JTAG接口究竟可否使用万用表来测量出来。将用万用表测量几个已知JTAG接口的设备。

看看其结果是否有规律可循。

 

测量设备1: RG100A-AA (ADSL 路由猫)

设备CPU: BCM6358 (BMIPS4350 V1.0)

测量结果:

引脚电压 (V)频率 (Hz)
TCK2.860
TMS3.350
TDO2.41 ~ 2.5250±
TDI3.350

 

测量设备2: RG100A-BA (ADSL 路由猫)

设备CPU: BCM6328 (BMIPS4350 v7.5)

测量结果:

引脚电压 (V)频率 (Hz)
TCK3.34 V0
TMS3.34 V0
TDO0.3 ~ 0.450±
TDI3.34 V0

 

测量设备3: xc6slx16 开发板 (Xilinx Spartan-6 FPGA)

设备FPGA: xc6slx16

测量结果:

引脚电压 (V)频率 (Hz)
TCK3.330
TMS3.330
TDO3.330
TDI3.330

 

总结:

利用电压或者频率来甄别JTAG接口引脚的定义,或许在同类型同厂商的芯片上有些效果。

但是不同的芯片之间没有共同特性。也就无法找到一个通用的方法来测量JTAG的引脚定义。

因样品数据有限,所以结论仅供参考。

小插曲:

在测量引脚的频率时,发现用手指接触到万用表的COMMON端,可使数据稳定下来,不然频率值有很大的波动。不过不清楚是什么原理。

《尝试使用数字万用表来探查JTAG接口》有2条评论

  1. The apparent frequency stabilization by finger touching the TDO line is due to inducing the mains power supply frequency (50Hz) your body is exposed to (you will confirm this by touching an analog oscilloscope probe).
    This occurs on the TDO line because it has an open collector output configuration without any pull-up or pull-down resistor at the end and therefore subject to float in voltage (and to induced frequencies).

    回复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