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RAID导致BIOS卡死问题的解决方案

问题主板:Supermicro X10SAE

家里电脑很久以前用过2块500G的机械硬盘,后来电脑升级后,这2块硬盘就拿来组RAID 0了。用了一段时间后,就把这两块硬盘卸载了。最近又翻出来打算做仓库盘用,就在系统的Intel RSTe控制软件上,将RAID 0的卷删除了。

结果不删除不要紧,一删除RAID 0的卷。这两块硬盘的其中一块,只要连接到主板的SATA接口,就会导致无法引导系统并且黑屏卡死
(BIOS界面可以进去,但是只要选择任何可引导的选项,或者选择EFI Shell都会卡死)。将这块问题硬盘从Intel的SATA口上移除,换到
ASMedia提供的SATA接口上一样,并且有的时候,在BIOS界面切换Boot子菜单时都会导致BIOS界面卡死。

但是把问题硬盘拔掉,正常引导系统后,再插入问题盘,系统没有任何问题,可以正常读写该磁盘的数据,将该磁盘重新格式化,再重启,一样还是卡死。

后来在BIOS界面的Intel RSTe SATA Controller界面,重新将之前组过RAID 0的两块硬盘重新建立RAID 0卷,再删除该卷,反复几次,再重启即可正常引导和进入系统。

感觉该问题应该是BIOS固件里的Intel RAID驱动的Bug导致的,组RAID还是得用专业的RAID卡,Intel的稳定性实在堪忧。

更新:

在BIOS中将 Network Stack 禁用,即可彻底解决该问题。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